今年去韓國是第二次自由行,畢竟曾經去過,對於地形和環境都比較熟悉

這次旅行的行前準備也特別的得心應手,但也很貪心的想要準備得更周全,更詳細

本來雄心壯志的想要做一本旅遊小手冊,但後來卻不了了之...因為不管是排版或是印製,都要花太多的時間
我這種三分鐘熱度的人根本無法完成...

其實旅行最怕的就是隨身包重得要死,背一堆東西
除了基本的錢包護照以外,還要有地圖,脖子上掛著相機,甚至還要隨身攜帶旅行書
再加上折價卷和小本子等瑣碎紙類,

翻包包的時候絕對手忙腳亂

有一天突然想到,我明明有一台智慧型手機...為何不好好利用呢?

T01 

(順便炫耀我在Kosney買的新殼 :D)

T02  
輕便的 iPhone其實可以是非常方便的旅行工具呢!
你所需要的是先下載 Dropbox這個方便的雲端上傳工具

行前準備的部分,先將所有已經打好的word檔或是圖檔轉換成PDF
透過dropbox上傳到手機裡面
並且要存到My Favorite裡面,這樣才能夠離線使用

這個方法可以省去印行程表的動作!

例如我們這次八天七夜的行程,先用word檔排出清楚的時間表
然後轉換成PDF檔
韓國行程Schedule_06.23 

傳到手機裡面就可以這樣子放大瀏覽

T04  

地圖方面也是這樣子處理

上次去韓國的時候,出發前我印了好多張Konest的地圖,每張上面都標上地域的名稱
Konest的地圖真的很好用,他更新的很頻繁,而且地標都很明顯

不過缺點是列印出來的頁面範圍有限,還是要拼拼湊湊才能看到地圖的全景

下面是去年印出來的地圖頁面,足足有十幾張...
每次要看地圖時都要翻來翻去得有點麻煩

自製地圖 

這次我則是決定發揮photoshop的拼湊實力

將Konest的地圖剪剪貼貼,終於拼成我想要的樣子了↓

弘大

光化門_仁寺洞

明洞

建大_新村_景福宮  

每個地圖都剛好A4大小,要是用印的話,不免還是要瞇著眼讀取...對眼睛很辛苦
不過好處就是這樣可以一覽無遺,而且想去的地標都可以自己標出來

一樣把這些PDF裝在手機裡,就可以發揮放大縮小的功能
不用瞇瞇眼也可以輕鬆看地圖

把所有的地圖放在Dropbox裡面

Photo 12-7-27 上午8 11 50

到了哪個地區就點選哪裡的地圖
不用在背包裡東翻西翻,也不用旅行書翻個不停

Photo 12-7-27 上午8 12 53

還沒放大前看起來很小沒錯

但在手機裡面,不管放多大,字還有地標都還是很清楚

Photo 12-7-27 上午8 13 01

原本想要印出來做成小冊子的資料也被我放到手機裡

以下是我每天的行程細項,全部都是在Word檔裡面整理
旁邊還可以放上照片和地圖做對照

行程上面也標著地鐵該如何換線等資訊
韓國Day_by_Day細項_頁面_1

韓國Day_by_Day細項_頁面_3

 韓國Day_by_Day細項_頁面_4

韓國Day_by_Day細項_頁面_5

 韓國Day_by_Day細項_頁面_6  

我還會特地標上地名的韓文,這樣要問路人的時候也比較方便,拿手機放大給他們看就好了

例如第三天要搭火車的行程,我們先在台灣查好想要的班次
在櫃台買票的時候,就放大我們查好的資料拿給他看,然後再跟他說要六個人的票就可以了
十分方便,也免掉語言溝通中會產生的誤會跟失誤

Photo 12-7-27 上午8 16 58   

在行程上面安插圖片也很重要
這樣才能知道你到底有沒有吃對家餐廳,找對景點

像我們這次都是想探訪韓劇中的名場景
然後設法重演...(?!)

Photo 12-7-27 上午8 17 25 

總之利用智慧型手機的便利性,可以讓你的包袱變得非常輕鬆

而且韓國有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wifi,咖啡店裡只要跟店員問一下都可以取得連線密碼

手機資料整理的清清楚楚,遇到問題的時候也不會手忙腳亂

T03 

當然行前準備不要忘了注意事項喔
這次旅行有朋友護照遺失,我們才能很快的打給住韓台北辦事處,順利的解決這項烏龍

注意事項_頁面_1

注意事項_頁面_2 

手機還能充當計算機,幣值換算器,需要的時候還能拍下路邊的地圖當參考用
十分的方便

我們這團六個人中就有四人有iPhone,所以我把這些檔案全部整理成懶人包
讓我們四個手機裡都各存一份

這樣大家才能方便了解行程,要是有甚麼緊急狀況,也不用太慌張


為了能夠更自在的玩首爾,我將隨身行李的容量降到最小

必要的東西除了手機,手機旅充電池,護照,錢包,化妝包之外,我唯一準備的地圖紙只有前一次從觀光公社地圖剪下來的地鐵圖

首爾地圖  

這幾個地圖主要是首爾大地區的一覽,在想要改變行程或是規劃路線的時候比較方便
也讓我們這次的旅行彈性了許多

好好利用智慧型手機的便利性
少了一點觀光客的樣子,輕輕鬆鬆的逛首爾,玩起來多時尚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四月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